您的位置:首页 > 礼品饰品 > 编织工艺 > 阿龙散记(45)

阿龙散记(45)

luyued 发布于 2011-02-17 14:44   浏览 N 次  

和那些事,那些人相遇的过程(2)

文:阿龙

那些事和那些人在岁月里缠绕着浓浓的思绪,因为我的青春留在那个地方,所以,那个时候那个地方所发生的一切,总不能从心中抹去。

张友三“松林下伸店”的场坪上阳光灿烂,友三“老板”正一担一担地给老表担来的柴过磅记数。那年,松林筹建知青林场,我和胡悦新住在松林窑厂,与松林下伸店近在咫尺。冬天农闲,下伸店收购硬柴,专供赣州佬。老表称完柴,还没有回家的意思,还要聊一哈(下),便会要上一碗劣质的白酒、几块白糖饼围在柜台旁神侃起来。那年冬天,我和悦新留守林场,闲来常混杂其间,但不嗜酒,听他们哇“伙计婆”哇“公牛生崽”……。只觉得他们状态很好。常来这里的闲人还有井元坑的抗美老兵谢世炳,我俩喜欢听他讲援朝,听他吹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去的浩气,炮火连天的战争考验和凯旋归来的荡气,还有那份沾沾自喜的荣欣。我一直以为对革命有过贡献的人,不应该再回来种地的,或者应该当个什么官。比起前辈,谢世炳的经历和默默无闻的精神,让我一下子肃然起敬。他感叹我们是:“被耽误的人”,其实这里并不缺少劳动力,我们来了反给他们带来许多麻烦,认为我们锻炼锻炼就会回去的。这样的对话使我感到震惊,现在回想起来,他对事物的洞察力却是这样的老辣。


友三“老板”忙完他的事,会满脸堆笑地招呼我们洽烟。友三“老板”四十开外,体态虽有些文弱,外表却中规中矩,理一个与众不同分头,头势分明,显示出吃皇粮的身份。他为人谦和,生性温让,骨子里散发出敦厚的信息。

赣州装柴的卡车来了,停在公路边,从下伸店将柴担过去差不多有五、六十米,装一车柴赣州佬给三元钱。听到卡车声在下伸店嘎然而止,老表会纷至沓来,抢挣这三元钱。装卸工由友三“老板”指派,这时他特别体恤上海佬。他会扯起嗓子喊着:“浙江、浙江,胡有行”(我的名字在他的口中听起来就像“浙江”),那年冬天这样的活钱活儿,我和胡悦新经常得到友三“老板”的惠顾,即使他本族的老表和他争执起来的时候,他也是堆着笑呵呵的脸数落他们,不伤面子也不伤感情。嗨,说来也怪,这么一个文弱“老板”在我看来,怎么都觉得他:微言大义、一指点穴、一剑封喉,老表都仰望着他。

尽管岁月如烟,但这过程让我认识:认识昨天也认识今天,他更让我感悟:感悟青春也感悟成熟。 ■




■ 图片:李军提供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