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礼品饰品 > 编织工艺 > 吉安 古塔--江西塔之四十九

吉安 古塔--江西塔之四十九

luyued 发布于 2011-05-01 07:04   浏览 N 次  

古南塔

古南塔俗称马缆塔,在吉安市古南镇四龙桥以西赣江西岸。史载建于三国东吴孙权赤乌二年(239)。《庐陵县志》云:“古南塔寺,在水府庙之南。有塔,塔顶有赤乌纪年,砌砖亦作赤乌字。”据传吉字城拟一木排由下各设一桩,即南面古南塔,东北面文峰塔,以免河水上涨。古南塔六角九级,高二十八米,砖石结构,塔内有曲折石阶可至五层,每层设有神龛。从形制上看,今塔为元代所建。江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传早年塔顶有三支铁箭,为东吴都督周瑜所射。南塔下建有“南塔寺”,规模很大,香火极盛。北宋诗人黄庭坚任泰和知县时,有游览南塔寺诗:“炉烟茗盛暂来同,寒日鸦啼柿叶风。万事尽归杯酒里,百年都在大槐中”。苏轼从京城贬惠州,途中也曾宿南塔寺。后寺虽毁,但古南塔历经千年风雨依然无恙。

本觉寺塔

本觉寺塔,又称飞来塔,位于吉安县永和乡窑岭曾家村南端,始建于唐开元间。塔八角九级,高三十六米,砖结构,第一至第五层中空,有螺旋台阶拾级而上。紧靠塔东面原有本觉寺,一九四八年毁,本觉寺塔也因此得名。《庐陵县志》记载“本觉寺,在东昌上市,南有塔,唐开元时建。”《东昌志》载:“东昌(今永和圩)上市有塔,唐开元建,朴而不华,历兵残风霜,岿然独存。”从塔的建筑风格看,较矮小,具有唐代建筑风格,不像宋代塔那样高大肥胖,可见县志记载比较真实。关于飞来塔,当地传说有一高僧名叫飞来,他四方化缘,积蓄了许多钱。当他归仙以后,为纪念他,将这笔钱做了此塔,故称飞来塔。一九五七年七月一日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一九八四年重修时,发现铜钱、佛像,佐证建塔年代无误。

斜塔

斜塔位于吉安县曲濑卢家洲村东南面泸水、禾水的交汇口,三面环山,南临泸水。明万历年间为镇水而建。塔为砖砌六角五级,高二十一点三米。因大水冲刷,东北面塔基下沉,整座塔向东北方向倾斜,经测定,塔身向东北方向的最大倾斜度为二十三度,扭曲度为六度。

文峰塔

文峰塔,又称石屋古塔位于吉州区北部十公里樟山镇石屋山,濒临赣江。明正德年间建。八角七级砖塔,高二十一米。圆形角愣,铁制塔刹,外墙粉白灰,塔内有宽零点二四米宽砖石阶梯旋至第五层。塔门嵌红石刻“文峰”额,第五层檐上嵌“石屋古塔”红石匾。市文物保护单位。



复兴宝塔位于青原区文陂乡浒溪村西南三百米,又名水源塔。原为六面楼阁式砖塔。一九四二年重修改为四角五级,高十八米,底径三米。底层设门,其上各层辟窗,内有阶梯可登。


凤凰塔亦称凤塔,在固江镇谷塘村。始建于清代。塔高十八米,占地二十四平方米,六面九层,铁塔尖,塔顶有六只小石狮。砖石结构,坚固雄伟。一九八五年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文塔在东门旧学左,今吉安一中与吉安宾馆围墙相对的沿江路中,一九五八年拆毁。
邹元标记曰:庐陵多士,卜旧学,吉冏卿刘公谋之先,令漳浦胡公复之,而今建宁陈公至,又相其成业,有记。三公又以学左为下流,宜树之镇,乃为塔。金几千缗,民罔闻知,皆二令公拮据赎锾,羡金及观察,宁波丁公太守、云台张公、司理毛公佐之,而冏卿心孳孳为一国计,俱良苦矣。塔成,求记於邹子,邹子未习青乌家,然窥其术於学,有可取辟焉。曰龙,龙者隆也,若隐若约,或见或伏,突然而一脉贯通,始可议基。吾儒自千圣至今一脉相传,流衍者何异是?是曰,堂必蔓衍宽平,四山环抱而后可言止,吾儒学聚问辨宽,“居仁行括以知止”一言何异?是曰,下流宜高,即临塔意旨,吾需之障颓波、柱中流千万人,吾往者何异是?斯义也,《易》备言之矣。圣人作《易》,俯以察於地理,曰观地之宜,即乾蕴可绎思焉。乾,六龙潜见,飞跃惕亢,归於群龙无首,群龙无首,变化无馀矣。又曰:时乘六龙御天。又曰:首出庶物。盖惟首出,而后庶物尽出其下,庶物出其下,而后能乘六龙御天。不然者,以眇眇之躬,当庶物交攻,其孰能不波波,斯流流,斯荡荡,斯罔制。今之士不荡而首出者几人,绣其槃帨,翁翁纰纰,惟惧不谐俗韵,则孤立之难。既得志华涂(途)在前,吏议在后,毁觚刓方以逢世资,则不变塞之难,间有一二慕古道者声闻意识,递相缠缚,则独往之难。圣人之於民也,出乎其类,拔乎其萃,可生可死,可贫贱,可夷狄患难,不以生死荣辱毁誉动念,而后可言首出,兹(此)或二候及冏卿望一国人士意乎!盖尝思:堂堂有宋三百年,文物礼乐天下,匪我信国回天浴日,三百年养士及诸儒峨冠博带,居尝谈说者成邑词矣。又尝思:使濂洛 诸 君子丁其季当何处,岂亦效今儒?曰:圣人无死地,窃,明哲保身,义,鼠伏鸟窜,偷生幸免者为智,杀身成仁者为矫,激为沽名,为不通性命乎?此其说,荡而为祸犹非浅鲜,故性命一也。首出者,是谓御天,若信国是巳。呜呼,多士不信予言,请观今学左屹屹昂昂,壁立万仞,千霄拂云,不屈不挠,亘千百年不变者何物乎!故曰可以喻学。候与冏卿公不以为狂言,请碑於塔之阴。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