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礼品饰品 > 编织工艺 > 各国田园风格设计基础

各国田园风格设计基础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5 01:02   浏览 N 次  

  美式乡村、法式田园、英式乡村风格装修的各自特点及设计基础

  先写个大纲

  一,从当地的人文风情说起

  二,住房特点

  三,家具特点

  四,材料运用

  五,软装特点

  六,配套商家

  七,设计要点

  八,市场现状及预测

  一案田园风格家居设计,如同一幅如锦似画的美丽生活画卷,馥郁芬芳而又亲和温馨.置身其中,您不仅仅会感受到清新畅快的田园风情,更能感受到主人的浓烈的生活情趣和审美需求. 我始终相信,每一个热爱田园风格的客户,首先是热爱生活并富有生活情趣的人. 恋上家,更爱他(她). 根据地域特点和人文风情的不同,田园或乡村风格分类很多,可以说每一个有着丰富历史文化底韵的国家都有自己特色的田园或乡村文化,以我国为例,就有湘黔滇古镇民宅 川渝古村民宅 岭南古村民宅 北方古城与民宅 徽系民宅 江南水乡民宅 等多种乡村建筑文化,这里我们不再一一列举,只是挑其中富有代表性的,而且我比较有些研究的美式乡村、法式田园、英式乡村风格为例,一一说明它们的各自特点和设计基础。

  (一)从当地的人文风情说起

  1、美式乡村风格 美式乡村风格根治于美国的殖民文化背景,受美式牛仔情结影响颇深,同时对美国精神(自由、开放等)作为倍加推崇,而这些也正是美式乡村风格的设计思想和文化内涵。

  由于美国农业结构组成多为高度商业化的家庭农场,亦农,亦工,亦商,因此其屋舍多兼备会客,住宿,仓储,娱乐等多重功能。同时由于生活习性的不同,美国的农场主大多属于移民后裔,大多世代以农业种植为生,身上除具备美国人所特有的现代美国精神外,还保留有移民所特有的勤劳、乐观、质朴、热情好客的习性。 这些精神反映到其建筑特色和装饰风格上,就逐渐形成了其特有的美式乡村装饰风格的精神内涵(这在以后章节会一一说明)。

  2、法式田园风格 每每提起法国乡村,就离不开葡萄酒,的确,法国南部的丰沃土壤汲养了那累累的葡萄,更培育了数百年来经久不衰的葡萄酒文化. 有了葡萄酒的法国农村,无论是Provence,vienne,Savoie,Beaujolais,还是Toulouse,Jura,Carcassonne,Benune大多是一种后农业时代的农庄,自给自足,自产自销.因而其家居特点更注重和发扬这一精神,因此,法式田园更具有一种与世无争,悠然自得,轻松惬意的生活方式. 个人感觉,法式田园更象是真正意义上的世外桃园,适合于年轻的,并有些小资情调的女士居住.

  法式田园最突出的特点是生活气息浓郁。悠闲,清适而简单。这可以从法国人的生活习性得出结论,可以概括地说法国人比很多人更懂得享受生活。

  法式田园的特点最主要表现在:明媚,素雅,自然以及精致和柔美。最符合有现代小女人情结的女士居住。

  而且就我看来,法式田园是最具有世外桃园精神的生活方式。

  法式壁炉及墙体施工工艺及做法法式壁炉及墙体施工工艺及做法

  KanGtArt - 各国田园风格设计基础

  闷骚:是一种性感的优雅,更是一种内敛的风华[解读英式维多利亚风格装修]

  闷骚,是一种性感的优雅,更是一种内敛的风华.

  在我的眼里,闷骚始终是一个褒义词。

  他代表着一种崇尚优雅、高贵、内敛、唯美的生活态度,更意味着一种情趣、内涵、激情但不张扬的生活情调。

  我眼中的(这套)维多利亚风格就是这样,即能体现品位,又不奢华(内敛);既能激情四射,又不过分张扬;既富有生活情趣,又不失贵族名胄风范。

  我知道这样写会有很多人骂我,驳斥我的谬论。因为这个词很扎眼.

  但从现实意义上来说,维多利亚风格的确是这样,最有才华,但不示张扬;想一想gentleman的英国男人,再看一看十八世纪中叶游走于圣.凡尔塞宫的王公贵族,感受一下巴洛克风格;或者读一读彼得.梅尔的《山居岁月》,体味一下法式田园的闲适,再回味一下激情四射的美国牛仔,联想一下美式乡村的家居氛围。你就会明白维多利亚风格的精神和内涵。

  什么是维多利亚风格(着装上)

  维多利亚风格是指1837年至1901年间,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在位期间的服饰风格,该时代女性的服饰特点是,大量运用蕾丝、细纱、荷叶边、缎带、蝴蝶结、多层次的蛋糕裁剪、折皱、抽褶等元素,以及立领、高腰、公主袖、羊腿袖等宫廷款式。随着复古风潮的盛行,这股华丽而又含蓄的柔美风格,正带给我们耳目一新的感觉。

  蕾丝

  有古董感的蕾丝材质是维多利亚风格的头号代表。上好的蕾丝颇费手工,而且代价不匪,具有高级订制的珍贵感,而如今先进技术手法的运用,令坊间的蕾丝也变得较为柔软、透气、易熨烫,因此开始被大面积运用在了服装上。维多利亚时代,女人们喜欢在领口、袖口、裙摆处露出内衣的蕾丝花边,而就算是当时流行的下午茶,也要铺上白色刺绣蕾丝的桌布和餐巾,才显得情调十足,可见蕾丝在维多利亚时代的重要性。

  如今除了纯蕾丝的上装之外,蕾丝也被高超的拼接技术运用到了服装的局部,例如领口、衣襟、袖口、下摆处等等,与其它材质混搭出更加华丽繁复的效果。而另一方面,与硬挺材质的搭配使用,也使得蕾丝材质的适应面更加广泛。体型较丰韵也能安心穿着。今年,高品质蕾丝的运用将变得无所不在。

  荷叶边

  温婉的荷叶边今季再现,变化出新时代古典高贵的气质。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季的荷叶边摆脱了细碎的小家子气,在融入了英国皇家气质后,大大地舒展了开来,造型更加大气,轻柔飞扬地蔓延在整个肩部和胸部。另一方面,荷叶边也配合圆裙的裁剪,加以垂缀感的线条修饰,融维多利亚时代与爱德华时代于一体,更加具有贵族高雅的神韵。其中最著名的是维多利亚风格的蛋糕裙,本季无论是搭配休闲服饰的膝上蛋糕裙,还是出席酒会的长蛋糕裙,都十分受欢迎,能凸现维多利亚式的华丽典雅精神。

  包纽

  在维多利亚的典雅之下,纽扣也不再无足轻重,精致、考究的材质成为了你不可忽略的细节所在。仿珍珠纽扣十分优雅,而更盛行的是包纽,用与服装同材质的真丝或绸缎将纽扣包住,呈现出浑然一体的装饰感,同时,也体现出犹如手工定制般的缜密做工。不要小看这一排小纽扣,它是确保你的维多利亚小洋装是否经得起挑剔的关键元素!

  蝴蝶结

  用闪亮的缎带结一个蝴蝶结作装饰吧,因为蝴蝶结也是维多利亚时代的重要符号。区别在于,维多利亚式的蝴蝶结更加讲究结后长长的飘带,粗而宽的带子或者是纤细的细绳都没有问题!

  关键款式

  立领

  维多利亚时代的女性穿着趋向于保守,用层层叠叠的技法塑造华美感,而立领,就是其风格的最重要标志。有时候,精美的包裹要比裸露更加来得神秘、性感、有魅力,因此,今季小立领衬衫无比走红,全棉材质具有学生般清纯的气息,而蕾丝的材质则又有成熟女性的婉约,加上蝴蝶结等重要元素的配合,在大衣领口露出,显得十分华美精神,保暖时髦两不误。

  羊腿袖

  所谓羊腿袖,顾名思义就是指袖部犹如羊腿一般,上端蓬开,而近手腕处一长段收紧。这种极具欧洲古典美的袖型现在也开始走红,无论是丝绸上衣或者针织毛衣都有运用到这款袖型,在强调蓬松有型上身的同时,相对缩短上衣的长度,是其要决。

  除了羊腿袖外,具有公主气息的泡泡袖和灯笼袖也十分盛行,蓬松的灯笼袖更加能凸显小臂和手腕的纤细,流行的搭配方式是外穿七分袖外套,将灯笼袖露出一截,也十分漂亮。

  高腰

  维多利亚时期的高腰线略微区别于拿破仑时代的高腰线,而是以高腰的设计强调整体修长感的线条,在胸前和腰部强调曲线的抓褶、抽褶裁剪,同时有明显的束腰特征,既有修长感又不失丰满,能让穿着比例更加完美。

  抓褶

  抓褶和折皱都是维多利亚风格的关键词,用垂直的线条塑造含蓄美,用褶皱创造华丽感,因此无论是衬衫、裙摆都有折皱出现,袖口的反褶也运用得较多。

  妆容

  无论是服装还是彩妆,浪漫的紫色都是主角,淡薰衣草紫色的眼妆如下午茶般清甜悠闲,最适合搭配各种维多利亚造型的服装,且相得益彰。此外光滑优雅的发髻现在也回来了,或者是中分的波浪长发,打破了春夏懒散宽松的形象,倡导精致庄重。

  什么是维多利亚风格(建筑上)

  victorian style已广泛应用到生活的各个方面:人名,地名,家具,时装,器皿等,乃至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代名词。这个最具英国气息的词汇包容的岂止是殖民地奢华、装饰、绚丽等特征,可以说,它是19世纪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在位期间(1837――1901年)形成的艺术复辟的风格,它重新诠释了古典的意义,扬弃机械理性的美学,开始了人类生活中一种全新的对艺术价值的定义,这就是“维多利亚风格”。

  对于19世纪这个政治、经济、社会皆飞速变化的时代来说,其最显著的结果就是富裕的中产阶级的剧增。财富的拥有及身份的提升唤起了中产阶级改变居住环境和室内装饰样式的意识,他们急于在住宅建筑上明确和标榜他们的成就。于是,以装饰为主的“维多利亚风格”应运而生。工业革命使得批量生产成为可能,那么“安样式”设计制造便成为一种方便、廉价、普遍的标准,这为喜欢对所有样式的装饰元素进行自由组合的维多利亚式风格带来了最简便的机会,并使之最终击败了其他各种样式。事实上,你很难对维多利亚样式进行准确的分类,它其实包括了各种装饰元素,样式的混合和没有明显样式基础的创新装饰的运用,是当时家具和其它用品设计的典型特征。

  在建筑上,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历史上各种建筑式样的复兴在整个维多利亚时期形成一种风尚。哥特复兴样式在英国首先备受推崇,新兴的富商、资产阶级渴望与贵族有同等的生活,他们对风格的准确性没有兴趣,因此经常随机地使用几种风格的元素:文艺复兴式、罗曼式、都铎式、伊丽莎白式或意大利风格。只是,维多利亚时期对这些风格的重新演绎并非只是简单的复制,而是加入了更多现代的元素,并运用了新的建筑材料,改进了原有的建造方法,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对原有风格进行了完善,是对多种风格所作的融合。毫无疑问,以当时英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以及影响,美国以及当时的英国殖民地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印度等地也开始风行维多利亚风格。不一样的是,他们都采用了地方性的可利用材料和制作工艺,并按当地不同的气候条件来适时改造住宅的式样。例如,在美国,这个时期至少形成了八种不同的风格,如一开始的哥特复兴式和意大利风格,接下来的粘贴式风格,19世纪后期的美国安妮女王风格、理查德森罗曼式、屋顶风格和殖民复兴风格等,同时,埃及和东方特征也融入其中,这些风格在时间上相互重叠,没有特别明显的开始和结束,多数的住宅都是混合风格,个人化的演绎非常丰富。

  维多利亚时期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发展使得物品的种类面目一新,胶合板、铁与黄铜管都能制造出简单而实用的物件,也适用于装饰设计,他们使得装饰变得丰富起来。大部分的维多利亚式的设计是装饰性的,家具采用曲线的形式,凸出的装饰和复杂雕饰的框架,用机器复制装饰细部。室内的家具既要舒适,又要显得华丽,垫子于木框匹配,倾向于厚和突出,有些褶皱和束卷,垫子里的弹簧用以支撑柔软而饱满的表面,带有精制而艳丽的编织图案是其外部覆盖材料的标准。这些家具都有大的尺度和过分的装饰,它是展示身份的象征。在维多利亚时期,装饰性的顶棚深受人们喜欢,大型住宅中的顶棚为石膏提供了大量的机会,石膏的玫瑰、圆形大浮雕从新古典的时代一直持续下来,在各种不同复兴风格中被广泛使用。精细的垂花、肋状物和花卉以及结彩。如同檐口的图案一样,都充分表现出他们的本质特征。浅浮雕广泛流行,它是一种压缩的轻质带有线脚的墙纸,用在平淡的顶棚上增加质感。墙纸也是特别流行的墙壁处理方式,可用在木墙板上或朴素的粉墙上,其图案也许是几何形的,花卉的,甚至风景,墙纸边缘设计一蛋箭或希腊线脚来收头,以创造出合适的构图。在一些朴素的住宅中,一般使用平松木地板,并用地毯覆盖,然后用蜂蜡和松脂对其分色和磨光,用小块不同着色的硬木铺设成几何图案,也是不错的选择。大厅通常采用有装饰的油彩的瓷砖,铺设成几何图案。花饰瓷砖提供了一个耐久且易清洗的表面,在过厅及浴室中都很流行,丰富的色彩和肌理市的地面色彩纷呈。

  维多利亚式的四柱床有了强烈的哥特式细节――拱形的雕刻装饰运用到了床的本身。

  在这个乡村气息浓郁的卧室,四柱床占主导地位,拥有强烈的早期维多利亚的特征。

  紫色和黄色的主题在当时的美国卧室内非常流行。精致的联邦式大床、帝国式的装饰柜、顶上带有鹰图案的的镜子,以及相对简单的窗帘和织物,都是早期美国维多利亚风格的典型特征。

  18世纪的维多利亚风格是国际设计史上重要的一笔,对于中世纪歌德风格的推崇和流行,使得设计表现上更多的体现了皇室的艺术需要。

  视觉设计上的矫揉造作,繁琐装饰,异国风气占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但不可否认,维多利亚风格带来的是视觉上的绝对华丽与分割取舍,人类对于自然和装饰的唯美体现得到了最大化的发挥,因此,在现代设计中,它不但没有消失,更有了新时代的发展。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