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礼品饰品 > 编织工艺 > 中国古典舞作品创作的整体特征分析【17-6】

中国古典舞作品创作的整体特征分析【17-6】

luyued 发布于 2010-12-27 11:38   浏览 N 次  

中国古典舞20世纪中下叶/21世纪初主要作品及时期创作的整体特征分析【17-6】

033.《风雪山神庙》创作于 1983年
编导:唐满城、高成明 作曲:梁克祥 首演:胡二冬、李玲
[简介]
舞蹈取材于中国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讲述了宋代大英雄林冲被奸佞高俅陷害,发配流离,怀着满腔悲愤在漫漫风雪中回忆起和林娘子在“十里长亭”生离死别的情景。舞蹈中除了注重人物形象的塑造外,各个舞段的身法性都很强,把许多原为戏曲舞蹈中的身段发展变化为新的舞蹈语汇。其中,林冲个人舞蹈的段落,集中体现了既有传统素材又有变形发展的新古典舞语汇。表演者那干净脆落的动作,无不展现在作品中,让观众感到观赏性很强。该舞蹈中还运用了道具服饰——枪、斗篷等,更为人物的塑造提供了情感寄托的语言符号,把肢体表达不尽的思绪统统采用夸张的手法舞动出来,这样增添了舞蹈的情绪渲染性,加上“忆长亭”中林冲与林娘子的双人舞也为舞蹈整体结构上增添了缠绵悱恻的“人之常情”!

034.《赴戎机》创作于 1983年
编导:陈建民 作曲:庄德淳 首演:顾红、周栊
[简介]
《赴戎机》的创作是根据舞剧《木兰飘香》中第三场木兰与马夫赴戎途中的一段双人舞改变而成的古典舞双人舞剧目。舞蹈的文本背景是自古以来广为流传的《木兰辞》中,花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的内容。编导以这样一首古代叙事长诗为背景,把一千多年以前的一位古代女英雄的形象塑造得有血有肉,有魂有魄。剧中以双人舞的形式表现了花木兰参军途中豪情满怀,和自古英雄出少年的壮志雄心。

035.《九歌》创作于 1983年
总导演:程云 编导:何大彬等 作曲:莎莱、徐亨平 首演:李明、赵兰、翁世界、赵红、黄小英、邓成君等
[简介]
这一古典舞女子独舞以屈原《九歌》中的《山鬼》为背景,展现了我国古代楚地巫舞的梦幻与婆娑。描述的正是女神缠绵悱恻的感情和惆怅难耐的内心。随着音乐缓缓响起,这位“被薜荔兮带女萝”的巫山女神披着美丽的长发,身着花一般的纱裙,她眼含秋波,面露微笑,在虚幻、迷离的舞台等待、思虑,时而是在竹林深处终日不见天,时而是孤独地站在高山顶端,任云海在脚下翻卷。舞蹈中长线条的翻、转一方面展示了表演者不凡的舞蹈功底,另一方面塑造了飘然、梦幻、婆娑的山鬼形象。在紫青的裙、幽蓝的光的烘托下,舞台上更加凸现了女巫的迷幻与缥缈。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