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礼品饰品 > 编织工艺 > 解读笛气田园造型艺术的文化内涵

解读笛气田园造型艺术的文化内涵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4 08:59   浏览 N 次  

  杨淼 摘要:苗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创造了丰富的文化艺术,虽然悲惨的迁徙进程中,流失了自己的文字。苗族的很多文化,除了以古歌、神话故事、巫术语等形式保存,并通过口耳相传传承下来外,还有一部分,就是通过刺绣、雕刻等视觉造型艺术得以传承下来。其中,笛气的田园造型就是的一个文化传承的典型,它是集体无意识的母亲原型意象,蕴涵着苗族先民对母爱的崇拜情愫,以及对美好生活向往和艺术审美的追求。

  关键词: 苗族 田园艺术 蕴意

  笛气,系雷山县方祥乡的一个自然村寨。笛气,一个美丽的名字,一个神秘的苗寨!一个现代步履仍未涉足的处女之地。她至今还尘封于历史烟尘中,深藏于苗岭主峰雷公山腹地。80多户,300多人,700多年的历史。

  笛气的地理位置很独特,深处于一个崇山峻岭、树林茂密的、由几条沟谷与几支山脉聚拢围成的山涧小盆地上,而笛气村就坐落在较大一支山脉中段。笛气的田园造型,很多都以乳状形造型:或于田外坎赋予乳形或于田里坎随形造就乳状,或于田中塑以的乳峰土丘(我把它们称为“乳田”)。几百年来,乳田以其丰裕乳汁,源源不断地乳喂着一代又一代的笛气人。

  然而,笛气为什么以“乳状”形造就田园呢?这个问题于今天的笛气人来说似乎很习常,就像孩子从小吃着母奶长大而从不过问母亲为什么有奶一样。2007年1月,我怀着好奇,带着疑问,走进了村中资历最老的已经退休的杨胜老教师家,杨老师说那是“田坎”,有了田坎,庄稼才会丰收,人丁才会兴旺。

  凡是田就必有田坎,生活在农村的人都知道这个,可杨老师怎么把“乳状”形的田园仅仅解释为“田坎”呢,至于五谷丰登、人丁兴旺,倒是道出了自古以来人类共有的夙愿。我对这种说法觉得很不完满。我觉得,笛气的乳田,不仅仅只是田坎,而是一种艺术造型。2009年11月,我再次造访笛气。

  正因为苗族没有文字,笛气的“乳田”也就没有记载,所以笛气的田园造型艺术文化内涵,至今还是个秘。但并非是说,没有文字记载就无法解读。人类在历史发展中,虽然存在很多差异性,但也有其共性的方面。我们可以透过人类社会发展的种种现象,通过人类所具有的共同性的东西,借助其他民族的文学或艺术的理论来解读本民族的文化,这是完全可以行得通的。

  斯宾塞

上一篇:田园生活 下一篇:陶渊明的田园诗、一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