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礼品饰品 > 编织工艺 > [转载]海纳 米勒

[转载]海纳 米勒

luyued 发布于 2010-12-27 11:37   浏览 N 次  
原文地址:海纳·米勒作者:李静·维摩诘哥哥

海纳·米勒:“马克思谈到过去世纪人的梦魇,本雅明谈到解放过去。死人在历史中并未死去。戏剧的一个职能就是召唤死者——与死者的对话不能停止,直到他们交出与他们一起被埋葬的那部分未来。”“对死尸的爱就是对未来的爱。我们必须把死者当作对话伙伴或对话捣乱者来感受——未来只会从与死者的对话中出现。”

在《哈姆雷特机器》中,过去、现在和未来同时存在,一个人物同时既是他自己又是他的对立者,甚至可以成为所有人。在第四场,扮演哈姆雷特的演员否定了自己的角色,“我不是哈姆雷特”,撕毁了作者的照片,自责于自己的特权,要回归到自己的血液和粪便里,回到死亡之中。这种精英的自我屠杀,是对“历史正义”的弥赛亚式解决的形象化。之后,他又穿戴上哈姆雷特的服装和面具,穿上他的幽灵父亲的铠甲,用刀劈三个开国际共运领袖的脑袋,暗示叙述人又回归到先前的权力和理性秩序之中。

统观全剧,所有角色参与的只是一场又一场的生命、性别、社会、历史角色的循环和转化。死亡与新生、大粪和血液随时可以互相转换,历史的一个瞬间既是此时,又是彼时,但最终都呈现为海纳·米勒恶毒的诅咒。诅咒的背后是他对人类一切可能凝固为权力的事物的高度警觉。这是作为剧作家的海纳·米勒的艺术解决方式,它作用于单个观众的意识中,而不期待被纳入群体性的历史。

海纳的精英自我屠杀,与鲁迅的急于自我牺牲、“从速消灭自己”,其本质是一样的。世界上的左翼艺术家,都是迪伦马特式的“罗慕露斯大帝”,其实与左翼思想家与左翼政治领袖完全行进在两条道路上。

记录激动时刻,赢取超级大奖!点击链接,和我一起参加“2010:我的世界杯Blog日志”活动!

广告赞助商